2015年4月17日 星期五

MMMT長的樣貌如何?


MMMT長的樣貌如何?

2015.04.18

        媽媽在去年2014.5.16.接受機械手臂的子宮、卵巢全切除手術。因為執刀醫師習慣,請家屬也進開刀房「觀禮」,於是我有機會在大螢幕上,見到骨盆腔內MMMT(子宮肉瘤Uterine Sarcomas的一種)的廬山真面目。

        螢幕上,沒有醫學背景如我,完全不需要醫師告知哪裡是病灶。正常的器官、組織,就像一室裡安放良好的傢俱、擺飾,而MMMT,就像有人拿了斧頭、劍之類的,胡亂劈砍這些傢俱擺飾,於是沙發裂開,窗簾凌亂垂掛。奇怪的,當凝視著這樣的畫面時,感覺是「胡亂大發脾氣」的氣勢,當下,我馬上起懺悔:原來,我們恣意亂發脾氣,那些很衝的氣都會在身上留下痕跡!對不起,對不起!



         

6 則留言:

  1. 您好,我母親也是這一兩個月在台中榮總診斷出罹患MMMT,目前已手術切出子宮,卵巢,骨盆腔部份淋巴。今天報告出來腫瘤大小為12cm,為第一期前期(侵襲子宮0.1cm)。已安排下禮拜一住院開始化療(6次,每月一次)。方便請問您母親的情況參考嗎?或是我們有什麼能事先知道的狀況嗎? 先謝謝您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您好,Clover,
      當然方便,我很樂意與您分享我們走過、經歷過的事。
      我媽媽是在去年四月,因停經後不正常出血(其實她在前一年底曾經有過短暫的症狀,但疏忽就醫),始就醫確認,診斷為MMMT。在以達文西刀取出子宮、卵巢、骨盆腔部分淋巴,被判定為三期A。當時因為開達文西刀,腫瘤都剪破,不知道實際大小。之後,由醫師安排接受化療,一樣是六次,只是三周一次。因為劑量較重(可能期別的因素),加上媽媽對化療藥過敏,她白血球非常低,甚至在第五次時感染,非常嚴重。後來歷經千辛萬苦,現在又繼續治療。當中的細節,我也很願意與您分享,您可以來信到我的信箱fleur0725@gmail.com。

      您的母親目前為第一期前期,按西醫傳統途徑,確實是會做化療。就我們的經驗,化療對人體破壞力頗強,很需要藉由足夠營養的進食,補充體力。如果您的母親原先有運動習慣,不妨鼓勵她在可以的範圍內,保持這樣的習慣。運動可以幫助化療藥的毒性,快些排出體外。而家人、朋友的情感支持,是最最最重要的。化療期間,病人很可能因為體力差,連帶想法較負面。此時,我們可以儘量提供母親喜愛的活動、事物,或陪她聊聊,伴她走過辛苦的歷程。

      就網路上醫學報告上看來,子宮肉瘤的復發率較高,這是目前我比較頭大的。媽媽尚有殘存腫瘤,近日稍有蠢動,其實,所有的癌症都與心結脫不了關係,我也在試圖掌握她最關鍵的心結,希望能讓她自心轉換,真正痊癒。

      身為家人,也會經歷一番辛苦,您也要多保重自己,適時休息。若有任何問題,非常歡迎交流、分享:)

      祝福您母親恢復健康,闔家平安、快樂。


      刪除
    2. 您好,Clover,
      很想與您分享近日的發現,希望對您母親的病情有幫助。
      我會把發現放在新文章「一線希望」當中,
      您可以對照看看與您母親的心結是否有類似的地方,
      便可以按照這個方向,引導她釋放心結,改變心念,
      因為您母親尚在前期,機會應該是比較大的,
      祝福她常保健康!

      刪除
  2. 您好,我是Clover的妹妹,
    我母親因化療完後一個月發現陰道復發和腎淋巴轉移,因此繼續第二次療程的化療和電療,可是醫生說這次的化療和電療無效,建議開刀拿掉膀胱和一段腸子,我母親不想開刀,請問您母親是在哪裡看診?醫生是哪位?可以麻煩告知嗎?謝謝您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您好!已在email回覆您了。祝福媽媽身心快樂,也祝福您們闔家安康!
    加油噢!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不好意思,我沒有收到您的信件,請問您寄到哪個信箱?可否寄到6719522@gmail.com,謝謝您。

    回覆刪除